听新闻
放大镜
【心得体会】跟班先进找差距学习心得体会(第一检察部 黄丽瑾)
2021-11-16 10:20:00  来源: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黄丽瑾

  根据我院队伍教育整顿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安排,我有幸向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王卫宾学习。通过这段时间的跟班学习,我看到了一名检察官身上应该具备的品质,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在跟班学习过程中,王检察官耐心教我如何办案、如何提审、如何开庭、如何制作文书等内容,正是因为他不厌其烦、耐心传授,让我慢慢学会了很多东西。当然,此次跟班学习只是一个开始,我还有很懂东西要学习,各方面的能力都有待提升,在日后工作当中,仍需认真学习,做好检察官助理的工作。

  一、学习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

  王检察官对工作细致认真,对起诉书、量刑建议等文书要求严格,用印之前必须再三核对、确保无误。在提审过程中对每一个问题都要认真记录,并在记录后检查时间、内容等是否有误。办案过程中对每一笔犯罪事实都仔细核实,对犯罪数额精确计算。这种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时刻感染着我,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法律人,就应该对每一起案件精雕细琢,将耐心、专注、精致的匠人品质注入检察工作当中,并在每一个案件中体现出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要秉持这种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每一件小事,把工匠精神融入办案和工作当中,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

  二、学习专注高效,爱岗敬业的品质。

  王检察官工作效率十分高,每每一个案子到手,基本都是尽快阅卷、提审、具结,撰写文书,能尽早结案都尽早结案,效率十分高,并且在繁忙的工作中还能做到忙中有序。能有如此高的效率,不仅因为对案件内容的了然于心、对法律条文的熟知,更是因为对检察工作的热爱。作为法律人,公正与效率相辅相成、不可或缺,在追求公正的时候同样也要追求效率,检察效率是促进司法公正的有效方式。在日后的工作中,我会认真学习法律业务知识,多办案件,多看案例,提升业务能力,并且根据工作任务的轻重缓急安排好自己的工作,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三、学习亲切耐心、沉稳谦逊的素养。

  平易近人、沉稳谦逊是王检察官给我的第一印象。他总能耐心教导我如何办理案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细节,哪些是关注的重点。不仅对待同事,对待犯罪嫌疑人、律师、被害人,王检察官都能耐心温和地跟他们解释法律问题、程序问题,让人如沐春风,也让当事人对案件办理更有信心。在以后工作当中,我也要培养自己的耐心,对待案件当事人做到换位思考,多从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解释法律问题不能急躁,对于当事人不能理解的问题耐心地多解释几遍,并在日常生活中注重自身素养的培养,努力培养自己成为一个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人。

  这次跟班学习是一个契机,不仅让我学习到了刑事案件的办理方法,更学习到了为人处事的态度。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也会继续保持虚心求教的态度向每一位优秀的同事学习,用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检察工作,用谦虚宽厚的态度对待他人,不断加强各方面的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做一名合格的检察干警。

  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