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心得体会】践行新思想,提升贡献度——集中精力做好检察‘后半篇’文章(刑事检察监督党支部 季砚戎)
2021-04-06 15:16:00  来源: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检察院

  践行新思想,提升贡献度——集中精力做好检察‘后半篇’文章

  刑事检察监督党支部 季砚戎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我是润州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季砚戎,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又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作为政法机关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及时更新工作思路,奋力开启政法事业新征程。如何做好检察办案的“后半篇”文章,向党的百年诞辰献礼,以下我谈一谈我的三点个人见解,不到之处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树立系统观念,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当中有政治,没有脱离政治的法治”。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机遇和风险并存。其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检察史,以史为镜,知史明智,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开展工作,要从宏观上、总体上把握大局大势,找准自身定位,通过扎实有效的检察履职促进积极因素、防范化解消极因素,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将政治意识、政治信念自觉融入工作计划、工作安排当中,善于明辨是非,勇于同各种挑战政治红线的错误言论作斗争。其二,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目的,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提升检察服务水平,打造更高质量的检察产品,满足新时代人民对政法工作的更高需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我们每一名检察人必须担负的历史使命。作为基层院的干警,办理的案件大多是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但是“小案”也有“大作为”,“小案”内含“大政治”,每一件“小案”都关乎当事人的人生,把这些一个个“小案”办好,维护的是政治安全,政权安全,扎牢的是我们党的执政根基。

  二是进一步贯彻法治思维,发挥检察智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检察保障。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司法机关,注重法治思维是检察履职的基本要求。司法办案理念要不断跟上、适用新时代党和人民群众新的更高要求。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发展的今天,要始终秉持“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的审慎司法态度,坚定不移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打造打小打苗头,坚决不让任何黑恶势力死灰复燃。持续把源头治理作为扫黑除恶治本之策,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今年以来,一些修改后的新法也将施行,这就对我们系统运用法治思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如何贯彻实施刑法修正案(十一),对于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袭警罪这些新罪名应当如何认定,努力办好适用“新法”的“第一案”,让法治思维指导法治实践。今年6月1日起,未成年人保护“两法”也将施行,我作为一名未检部门的干警,要切实担负起对涉及未成年人的诉讼活动、未成年人重新犯罪预防等工作进行法律监督的重任。今年我们国家刚刚实现全面脱贫,但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间的矛盾仍然存在,我院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润州检察“答卷”意识,聚焦长江十年禁捕禁捞、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重大任务,(我院近年办理的瑞祥商城被盗刷案、王晓刚骗贷案,都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应当继续一以贯之。)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当好法治参谋,提升润州检察的贡献度和影响力。

  三是进一步注重强基导向,深耕主责主业,切实推动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的基础在基层,要求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因此,检察工作要做深做实,应当从基层抓起,从基本、基础做起,着力提高检察履职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高检院提出了五大检察新理念: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坚持双赢多赢共赢。作为一名办案人员,要将高检院的这些观念入脑入心,摒弃过往陈旧的思维定式,杜绝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的落后做法,恪守公平正义立场,促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各领域检察监督工作全面发展,坚定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大量的案件和矛盾积压在基层司法机关,基层司法工作难在实践、重在办案,因此,应当重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强化基层办案能力,努力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具体而言:其一,进一步深化基层司法机关的改革,司法资源更加注重向基层倾斜。其二,努力抓好队伍建设,铸就一支政治素质硬、专业水平高、办案能力强的检察队伍。其三,改革创新工作方法,让检察人员敢办案、能办案、办好案,努力在每一起案件中求极致。其四,建立科学的工作绩效考核机制,通过科学的工作绩效考核,奖优罚劣,进一步调动司法人员办案的积极性。其五,从严治检,把强化党内监督和强化司法办案监督紧密结合,勇于用比监督别人更严的标准监督自己,利用队伍教育整顿的契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努力打造一支清正廉洁的检察铁军。

  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