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心得体会】践行新思想,提升贡献度——集中精力做好 检察“后半篇”文章(检察综合管理党支部 潘晨)
2021-04-06 15:07:00  来源: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检察院

践行新思想,提升贡献度——集中精力做好检察“后半篇”文章

检察综合管理党支部 潘晨

2021年3月25日

  我到润州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已满三年,一直在政治部从事组织人事工作,下面我从工作的角度出发,谈下如何在提升贡献度方面做好检察“后半篇”文章。

  一、坚持政治建检,当好参谋助手

  一是强化日常教育,补足“精神之钙”。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引导检察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检察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常学常新”,下发部务会记录本、党员学习记录本和检察人员学习记录本,以个人自学和部门集中学习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干警的政治理论素养。制定《党组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 》,为规范开展党组会提供制度参考。适应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建立分类施教思想政治工作模式,进一步落实检察队伍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定期分析机制,进一步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重点加强对青年干警的思想引导。

  二是严把舆论关口,推动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严格按照党组决策部署,通过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对部门目标绩效和检察人员绩效考核内容,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组民主生活会和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必谈内容。每年年初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着力强化各部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在检察工作的每个环节。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和约束机制,做到每半年向院党组报告一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围绕深层次思想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有效引导,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切实贯彻落实“三同步”原则,执行涉检舆情日常巡视、舆情专办、处理等工作制度,组织开展涉法涉案涉稳重大舆情排查工作。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深刻认识到队伍教育整顿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都很强,作为组织协调组的一员,努力做好方案的制定和阶段性计划的推进工作,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不走样,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完成好自选动作。

  二、依托司法责任制改革,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认真做好检察人员分类改革管理。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编制管理、干警职级晋升、工资待遇调整等日常性人事工作;按照《江苏省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管理规定》《江苏省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职务序列管理规定》精神,与区委组织部积极沟通协调,有序推进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单独职务序列等级确定及等级晋升工作,畅通各类人员的职务序列晋升通道,妥善解决相关问题,激发各类检察人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二是强化干部日常监管。协同派驻纪检组、院检务督察工作人员加强对干警八小时外行为及兼职、培训、因私出入境管理。健全日常考核管理监督机制,加大平时考察力度,掌握干部思想新情况、新变化。认真彻落实《润州区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实行)》,主动做好向市检察院业务专家库推荐人才工作。

  三是细化考核办法,加大考核力度。根据市院和区考核办考核细则的要求,细化原有的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考核范围和标准,把各部门干警思想政治学习、规章制度的执行、文明单位创建、党建、检察宣传和调研等工作纳入考核的范围,注重检察业务考核的比重(检察业务考核是依据条线的考核情况),形成与办案数量、质量、难易程度、责任轻重直接挂钩的多层级的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与干部的提拔使用和奖惩挂钩,增强考核的科学性,充分调动各类检察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聚焦干部培养,优化队伍结构

  一是立足调研谋长远,勾画青年干部培养“蓝图”。对优秀年轻干部坚持组织掌握,实行动态管理,有目的、有针对的分层次、分类别进行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每年就干警队伍工作情况形成调研报告,特别是对干警队伍年龄结构分布、学历情况、青年干警的思想动态等情况,向院党组作专题汇报。针对机构改革、职务职级并行改革以及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就现阶段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二是创新方式求突破,提升青年干部综合能力水平。重视党性教育。把对党忠诚作为选拔和培养年轻干部的硬杠子。加强理论教育。针对部分青年干警政治理论水平不高的问题,狠抓理论教育,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通过自学、领学、集体讨论等形式,促使年轻干部主动学习党的先进思想、先进理论。突出能力建设,开展青年干警“第二课堂”,采取关键岗位设置“AB岗”的方式,加强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培养他们的进取意识、大局意识,引导和增强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建立导师帮扶制度,由政治素质过硬、工作经验丰富的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或资深检察官与年轻干警结对帮扶,培树理想信念,夯实职业操守,提升综合素能,纠正行为偏差,搞好“传帮带”。

  三是搭建平台促成长,补齐青年干部梯队“短板”。针对目前我院存在中层干部队伍断层的突出问题,采取两步走方式开展中层干部选拔工作,针对目前我院干部队伍现状,先选拔一批有资历、有经验、政治素质过硬的检察官助理充实到中层副职岗位,解决目前副职空岗较多的问题。第二步是对有空岗或年龄较大有退出意向的中层正职进行选拔,将能力突出的中层副职充实到中层正职岗位。通过选拔工作的开展优化我院中层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形成良好的干部梯队建设。

  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