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润州智慧监督提升办案质效
2023-02-24 14:18: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作者:焦惟奇

  “让企业家安心创业、放心经营是我们的责任所在。针对当前大数据领域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围绕镇江市检察院‘镇合意、检先行’品牌建设要求和润州区委‘全域党建’部署,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由一批党员骨干检察官、院外专家联合攻坚,发挥检察机关驻公安机关侦查监督与协作办公室机制优势,研发Eagle Eye(鹰眼,以下简称EE)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探索涉非公经济立案智慧监督渠道,通过数据归集、比对、分析,发现监督线索,开展法律监督,参与社会治理”。江苏省检察业务专家、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东生走访辖区企业家时介绍着该院护航民营经济的新做法。

  “以前我们总被挂案拖累,其中的困扰一言难尽。最无奈的在于不知如何及时、准确、充分将涉案困境告知检察机关,更无法收集有利于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信息数据,进而得到检察机关的关注指导。有了EE这样的智慧监督系统,犹如检察机关给企业插上了法治的翅膀,加强了源头保护,像我们公司这样的个案线索分析就能及时生成,对企业的保护也就及时跟进了!”市区某大数据服务商负责人吐露着心声。该院研发的EE模型(涉非公经济专项立案智慧监督系统),其构成及立案监督线索发现的基本路径是:“个案监督线索分析模块(数据归集整理→案发规律梳理)→类案监督线索分析模块(数据碰撞比对→类案线索研判)→案件治理实施模块”。

  在走访企业厘清需求,回溯既往涉企案件挂案清理专项行动概况的基础上,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以为个案监督线索分析添加数字引擎为切入点,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优势打造侦协办数智履职的“润州模式”。一方面,依托EE模型进行数据归集整理。围绕涉非公经济专项立案监督线索,对全部获取的外部数据资源、文书解构资源及内部数据资源,EE系统均进行实时清洗、计算、融合,形成标准的数据资源,为建构类案模型提供有效的数据资源,研发期间收录示范案例30件、检测案例30件,数据资料1300余份。另一方面,应用EE模型进行案发规律梳理。案件办理中,对具有较强典型意义的案件要作为典型个案进行案发规律梳理,归纳、提取案件特征。按照案件类别、犯罪特征、法条解读、类案比对等要素分类比对数据资料1100余条,初步提炼相关研判特征30余项,加强了对非公经济专项立案的支撑。

  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