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华网】润州检察:助力困境天使更生 “冰心玉壶”品牌由心出发
2023-02-14 17:2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焦惟奇、季砚戎

  “想不到!真的想不到!以前只是在TVB电视剧中看到港式奶茶店的风情,如今自己也能融入其中学习本领、见习锻炼,今后还有机会获得聘请,自食其力,甚至自主创业!这样的生活有目标,让人有盼头。检察官对我们的关爱帮教真是由心出发!”眼前这位谈吐自信、彬彬有礼的少年小刚,在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妇联、团委的协调努力下,来到社会公益活动成员单位饮品店见习锻炼。这是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冰心玉壶”品牌工作2023年的新行动——困境未成年人“6+X”护苗工程之“职业生涯规划”实践培训,通过专项科目培训为未成年人顺利融入社会蓄能充电。

  小刚曾是市区某高职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因一念之差逾越法律红线,16岁的花季一度凋零,接受社区矫正以来情绪波动大、心理负担重,其家庭、学校十分困扰。“检察机关办案绝不能结案了事,要以案结事了为新的起点,主动延伸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助力未成年人深化法治素养,掌握生存技能,调整身心健康,顺利融入社会。”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苏省检察业务专家张东生向该院“冰心玉壶”未检办案团队检察官解读着“检察工作新作为”的要求。活动现场,检察官及共同参与“6+X”护苗工程的妇联、团委干部、司法社工们,以帮扶对象们的自我性格展示为开场,穿插互动游戏来拉近彼此距离,打破社交壁垒,并由帮扶对象写下心中困惑,现场结对由检察官对其解答疑难,最终顺利完成专业测评和问卷调查,并在现场学习港式奶茶、糕点制作,从社会实践中获得个人价值体现。参加活动的同志们一致感到16岁的花季,人生之旅还未真正踏上社会,虽然误入歧途需接受法律的惩罚,但更重要是找准其犯因性问题症结,结合其原生家庭情况、学习生活履历、性格心理特征进行系统研判,坚持因人施策,实施个别化矫正,深化综合司法保护。

  长期以来,该院牢牢把握作为未成年人“两法”施行背景下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为指引,主动牵头构建“大保护”格局,与教育、妇联、团委、民政、人社等多家单位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共同梳理、研判和商议关爱未成年人工作。针对司法办案和监督实际,逐步构建以技能性教育为基础、家庭式照管为保障、社会化帮扶为托底的困境未成年人“6+X”社会适应性三重保护体系,对困境未成年人实施系统性保护,将充分激发其融入社会、助力其适应社会、帮助其贡献社会。

  “这样的帮教与传统的上法治课说教不一样,也和普通的参观不同。以帮助我们自食其力、自力更生为指引,真是心与心的呼唤!”与小刚一同见习的困境未成年人小萍、小艳向检察官讲述了自身感受。“6+X”护苗工程已对240余名困境未成年人开展第一重技能性帮扶,对其中156人深化第二重家庭照顾式帮扶,并对其中50人实施第三重社会化帮扶,目标推进率90%以上。近期,该项工作获评镇江市2022年“十佳法治惠民实事”,进一步坚定润州检察人“法治惠民、检润民心”的理念,将持续扩大覆盖面,让更多的困境未成年人受益。(注:文中所涉未成年人均为化名。)(焦惟奇 季砚戎)

  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