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季砚戎 “未”爱而生 向阳而行
2021-02-04 10:5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翁志娟

  季砚戎,2015年进入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扫黑除恶工作办公室并牵头负责日常未检工作,经过6年时间数百个案件的磨砺,从阳光大男孩渐渐成长为守卫公平正义的优秀检察官助理。

  与“未”结缘

  季砚戎接手的第一个案件是危险驾驶案。未成年人小吴酒后驾驶摩托车与一辆小轿车相撞,双方人员都没有受伤,但小吴犯了危险驾驶罪。检察院依法对小吴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办理这个案子用到很多关于未成年人的法律法规,让季砚戎第一次切身体会到未检工作的特殊性,也让他深刻感受到需要学习的业务知识还很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季砚戎在忙碌的工作间隙,认真学习未成年人心理知识,向前辈学习帮教回访经验,培养沟通协调能力,全方位提高业务水平。办案、写稿、演讲、辩论、主持……季砚戎逐渐成为同事心目中“多面手小季”。

  “未”爱而生

  检察官在提审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时,需要其法定代理人在场。季砚戎见过形形色色的家长:有一见面就千方百计为孩子开脱的,有哭天抢地求情的,有夫妻相互指责对方没有尽到教育责任的……一位特殊的当事人妈妈让季砚戎记忆犹新。她穿着朴素干净,神情哀伤,整个提审过程默默坐在一边,没有说一句为自己孩子求情的话。提审结束后,她走上前,脸紧紧贴在铁栏杆上,一直看着里面戴着手铐的儿子,泪水成串地往下流,似乎想把儿子的模样刻在心上。儿子在里面也是声泪俱下,嘴里不停地重复着“妈妈,对不起”。

  那一天,季砚戎在后面看着他们母子,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鼻梁骨酸涩得难受。也是从那一刻起,季砚戎觉得检察官在工作中应该是有感情、有温度的,应该站在公诉人、被害人、被告人等不同角度去考虑问题;检察工作不是案发后冰冷的法律文书,而是孩子在迷途时有人拉他们一把,让更多的妈妈不再流泪,让更多的家庭团圆欢笑。

  向阳而行

  季砚戎开始更多地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入手,在孩子迷惘时及时干预,在案发后帮教帮扶,让他们尽快无痕回归社会。为此,润州区检察院与江苏大学法学院合作,精心打造“和谐欺‘零’,健康成长——预防中小学校园欺凌项目”。检察官们深入校园开展普法宣传和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积极参与学校的思想品德课程,将法治与德育相结合,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小杨在技校上学期间,结识了所谓的“哥们”,一时冲动参与持械聚众斗殴,造成了被害人轻微伤。润州区检察院依法作了不起诉决定后,帮助小杨找到一份摩托车修理工作。每隔半个月,季砚戎都会回访了解小杨的学习、工作及思想变化等情况。开始,小杨对帮教和回访有抵触情绪。季砚戎通过坚持不懈的回访和一次次推心置腹的谈话了解到小杨从小学习成绩不好,父母总是责备他,导致小杨和家人感情日渐疏远,和所谓的“哥们”来往密切。季砚戎及时和小杨父母沟通,不断鼓励小杨,并用鲜活的事例教育他。小杨在修理厂的状态也日渐好转,开始集中精力学习修理摩托车。

  修理厂负责人说:“学门手艺有饭吃,踏踏实实地挣钱比什么都强,只要他愿意留在我这里干,我不会嫌弃他。”这不仅让小杨回归社会信心十足,他的家庭也重燃希望。

  截至目前,在润州区检察院未检办案组的帮扶下,回归社会的“迷途”未成年人有40余名。季砚戎说:“我愿做引路人,让迷途的孩子,脚下有路,眼前有光,向阳而行!”

  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