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网】镇江润州以检察建议助力红色文物重现光辉
2023-03-17 16:50:00  来源:法治网  作者:焦惟奇、张明

  “红色文物是具有历史教育意义的文化载体,这些伫立在老城区的革命历史遗迹对许多老百姓来说还是一种乡愁的寄托,老百姓如果能看到重展新颜的稽直故居、广肇公所,一定会感到既亲切又敬重。”近日,镇江市润州区山巷居住了40多年的徐先生向上门开展公益诉讼调查走访的润州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说道。

  近日,该院邀请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实地查看了稽直故居等红色建筑保护情况,保护效果令“回头看”活动的成员频频点头赞许。代表委员们对检察机关保护红色文物公益诉讼工作非常支持。同时提出相关部门应尽快完善相关管理办法,使辖区红色资源暨文物保护工作权责明晰、有章可循。

  润州区作为历史文化名城镇江市的主城区,不仅拥有伯先公园(辛亥革命名宿赵声将军纪念园)、广肇公所(孙中山先生赴镇考察驻地)等近代珍贵建筑,更拥有镇江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稽直故居等宝贵红色资源。

  近年来,该院以“南山蓝”融党建品牌建设为统领,组织“红色资源守护行”工作专班深入辖区8个街道,对30余处红色文物、近代革命建筑展开全覆盖调查。调查发现,部分红色文物散布于老城区、涉农社区等偏远地区,属非旅游景区,保护力量相对薄弱。部分红色文物因关注不够、年久失修而一定程度损坏,难以发挥其展现革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的作用。其中,红色文物稽直故居问题具有一定代表性。

  2022年以来,该院针对相关部门和街道履职不够充分影响红色文物保护等事宜,开展辖区红色资源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通过公开宣告送达的方式,向文旅局、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及属地街道发送检察提醒函、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履行文物保护的监管职责,并专门提出加强对嵇直故居等红色文物设施保护力度,做好修复及长效管理工作。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文旅局与属地街道邀请检察机关召开联席会议,建立了文物保护问题台账,派出文物文博专业人员,奔赴街道,督促开展管理保护整改工作。

  如今,大西路山巷布业公所周边碎石、杂草已清除,破损墙体均已勘察、修缮、加固,损坏门窗更新安装到位,坐落其中的知名红色建筑——稽直故居恢复了庄严、肃穆、清幽的风貌;广肇公所周边监控配置合理、建筑保护区标识清晰,伯先公园五卅演讲厅墙体坚固……辖区红色文物重新焕发昔日光辉。

  下一步,针对在“回头看”中发现的长效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润州区检察院将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加强与区文旅局、住建等部门磋商,从强化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扩大社会参与,拓展活化利用,加大执法督查和违法处罚力度等方面细化措施,提升红色建筑保护质效。

  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