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日报】铝残留量超标11倍、油条店老板获刑
2023-03-17 16:49: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张明 李春和 翁志娟

  蓬松酥脆的油条是最常见的早餐。为了让自家的油条更加酥松爽口、不断吸引回头客,男子陈某故意超量使用含铝泡打粉,油条铝残留量超出最高标准11倍多。近日,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法院以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判处被告人陈某拘役六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1万元,同时禁止在缓刑考验期间内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考虑到陈某家庭经济紧张,检察机关让陈某以劳代偿,此举显示出法律温情。

  “80后”的陈某在镇江市润州区最大的菜市场内经营着油条店。他有“独门秘方”,做出来的油条膨松口感好,生意相当好。2021年11月17日,润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陈某的油条店进行例行抽样检查,检测出油条铝残留量实测值1220毫克/千克,超出标准值(100毫克/千克)11倍多。陈某涉嫌违规超限量使用含铝泡打粉作为食品添加剂,案件移交给了警方处理。

  过量的摄入铝对人体有害,因此《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相关细则对含铝泡打粉的用法、用量都有严格的限定。经行业专家认定,铝元素不是人体所需物质,该批次油条中铝的残留量足以引起食物中毒或食源性疾病。警方查明,陈某曾因超量使用含铝泡打粉被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过。

  陈某油条店的油条都是现炸现卖,同时还卖包子、烧饼、豆浆等多种餐点,顾客随买随走,店里也没有分类记账的习惯。前期侦查机关没有能认定犯罪数额,案件移送到润州区检察院。那么如何认定陈某卖出去的“毒”油条数额成了承办检察官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研究后,承办检察官发现在陈某的油条店里泡打粉作为添加剂只用于制作油条。检察官通过陈某每天制作油条使用的面粉重量、每斤面粉制作出油条的数量、油条价格和持续的天数,最终认定2021年4月至11月17日期间,陈某生产、销售含铝成分超标油条,销售额共计10290元。

  近日,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对陈某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其支付赔偿金10.29万元。检察官了解到陈某需要赡养两位老人,抚养三名未成年子女,家庭经济比较紧张。润州区检察院提出公益劳务替代赔偿调解方案,由陈某先行支付赔偿金2万元,剩余8.29万元由他参加维持辖区内交通秩序志愿服务活动折抵。

  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