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社区矫正检矫一体化数字履职模式探析
2022-11-22 15:21: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东生 李凤奎 田云山 焦惟奇

  风险研判不够精准、需求分析不够科学、矫正响应不够到位,是长期困扰社区矫正工作的专业难题,也是检察机关实施社区矫正刑事执行监督的技术难题,关键原因是检察、司法之间存在数据信息孤岛、监督渠道不畅、数字赋能不足、专业人才匮乏。社区矫正RNR智能互联检矫一体化系统(以下简称RNR系统),是精准矫治与精准检察两个子系统的融合,破解了矫治与检察数据不共享、业务不协同的制约。RNR系统能为社区矫正机构提供“多模态风险评估、智能化需求分析、云模式矫正响应”一体化精准矫治方案,同步对检察机关提供“全过程进链监督”的全流程、全方位、全覆盖精准检察方案,通过“全过程进链监督”,将社区矫正刑事执行检察嵌入精准矫治的每一个关键性环节中。

  围绕“数据模型”创新,以立体化检察监督提升社区矫正履职效能。

  RNR系统是风险(Risk)、需求(Need)、响应(React)三个智能模块和一个联通社区矫正全过程的检察监督模块智能互联的统称。社区矫正刑事执行监督数据分为三级,即一级、二级和三级数据,分别承载于RNR系统精准检察子系统下设的“矫正个案追踪”“履职状况记录”“履职风险评估”三个模块,其中一级数据是基于执法行为全过程自动生成或客观记录的第一时间数据,二级数据是基于一级数据与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的规定进行比对而自动生成的履职状况评价数据,三级数据是基于二级数据与《社区矫正刑事执行履职风险等级对照表》进行比对而自动生成的履职风险评估数据。

  通过三级数据研判,系统建立了立体化的检察监督“数据模型”:第一步:提取要素,理出违规违法情节。从RNR系统精准检察“矫正个案追踪”模块中梳理出履职风险事项第一时间生成或记录的违规违法情节;第二步:比对数据,确认失职渎职行为。将“矫正个案追踪”模块中违规违法情节推送到RNR系统精准检察“履职状况记录”模块,确认失职渎职行为。第三步:行为评估,确认履职风险等级。将“履职状况记录”模块中失职渎职行为推送到RNR系统精准检察“履职风险评估”模块,确认履职风险等级。最后,根据风险等级,发出红色警报或检察建议。

  全过程全链条监督,社区矫正RNR系统的履职模式。

  杨某是被录入RNR系统的一名社区矫正对象,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2020年9月被裁定假释,假释考验期自2020年10月8日起至2021年11月28日止。2020年10月10日,杨某到某县级社区矫正机构报到:

  社区矫正机构运用RNR系统对杨某分段开展了风险评估,入矫阶段开展入矫评估、矫中阶段每6个月开展1次中期评估、解矫阶段开展解矫评估;配套进行了需求分析,基于入矫评估制定矫正方案、基于中期评估调整矫正方案、基于解矫评估鉴定矫正效果并提供帮教建议;全程落实了矫正响应措施,以矫正方案为执行依据,在教育帮扶方面,落实入矫教育项目、矫中教育项目、解矫教育项目;在监督管理方面,按照管理等级,落实入矫衔接、报告、信息化核查、禁止令执行、外出、违规行为处罚、实地查访、解矫管理等事项;在损害修复方面,重点督促履行民事赔偿。RNR系统对杨某的个案执行情况进行了全程记录。

  检察机关以杨某矫正方案的执行时间为轴线,通过RNR系统同步自动抓取对杨某风险评估、需求分析和矫正响应的各项数据,自动生成执法情况大数据,对杨某社区矫正刑事执行实施全过程履职监督,实时发现并化解对杨某执法过程中的8个履职风险:在入矫阶段,发现1个低度风险,即基层司法所未与矫正小组签订矫正责任书;在矫中阶段,发现1个低度风险、3个中度风险和2个高度风险,即中期评估逾期1个月、教育矫正考核有2个月不达标、实地查访有2个月未进行、矫正方案未随中期评估进行调整、居所变更报告逾期2个月、电子定位核查失败有2次未核实原因;在解矫阶段,发现1个低度风险,即未举行解矫宣告。针对出现的履职风险,RNR系统自动向检察机关和社区矫正机构发出红色警报。针对高度风险,检察机关随后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社区矫正机构立即整改。

  运用四大功能,以智能化检察监督促进社区矫正履职规范。

  检矫一体化主要是运用了RNR系统精准矫治和精准检察两个子系统的四大功能:运用综合评估功能,实现社区矫正对象的风险等级评估、矫正需求评估相融合,为分级管控和精准矫治提供依据;运用智能分析功能,实现智能诊断、人工画像相融合,为社矫工作人员科学制定和动态调整矫正方案提供依据;运用云式响应功能,实现云端登录,获取矫正资源,执行矫正方案;运用检察监督功能,实现实时监督,预测、预警、预防履职风险。

  据调查,按照RNR系统的四大功能及其流程推进检矫一体化,精准矫治与精准检察同步率、实现率均能达到90%以上。目前,江苏省镇江市、盐城市两地全覆盖推广应用RNR系统,每月在册社区矫正对象近4000名,RNR系统普及化程度达95%以上,检矫一体化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方面,实现社区矫正刑事执行检察规范化。一是全轨迹留痕,实现全流程监督。将每一个社区矫正对象个别化矫正方案的执行情况,以时间为轴线,方案执行的轨迹留痕保存,实现全流程监督。二是技术性吸收,实现全方位监督。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涉及专业知识广、监督点多,专业性强,对办案人员经验性优势要求高,制约检察监督效果,该系统以专业工具、技术手段代替专业人员,实现全方位监督。三是及时性发现,实现全覆盖监督。通过该系统克服社区矫正检察监督的滞后性,及时发现问题,做到预测、预警、预防,实现全覆盖监督。

  另一方面,推动社区精准矫治工作的规范化。一是有效完善了矫正体系。该系统将风险、需求、响应组成结构严密、相互衔接的完善矫正体系,克服了矫正方法碎片化、教育内容随机性问题,避免了矫正时间、精力和资源的无效投入。二是有效普及了矫正技术。该系统将专业技术吸收到操作流程中,将矫正技术吸收到工作项目中。工作人员只需掌握操作规程,就可选择并使用这些技术,有效实现专业工具与工作人员的对接、专业技术与日常工作的融合。三是有效保障了矫正需求。通过该系统实施精准矫治,矫正内容充足,矫正活动不受场地、设施、师资的影响,节省有限的教育经费,矫正时间也可以灵活安排。

  (作者单位: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检察院、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