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习强国】江苏镇江润州:机器人检察官开启市域社会治理数字模式
2022-11-18 15:07:00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焦惟奇、张宁

  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主动将人工智能运用到司法领域,在全国率先研发社区矫正机器人检察官“RNR”,推动检察监督方向从经验判断向“数据说话”“智慧决策”转变,助力市域社会治理效能提升。

  围绕服务大局,提供更精准的检察担当

  “RNR”拥有社区矫正“风险(Risk)、需求(Need)、响应(React)”三个智能模块和一个联通社区矫正全过程的检察监督智能模块,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智能互联,突破检察、司法数据信息孤岛,为社区矫正机构提供精准矫治解决方案,并为检察机关同步提供精准检察方案,以精准检察担当助力社会风险精准治理。

  坚持问题导向,提供更优质的检察履职

  “RNR”以人工智能结合检察智慧,撬动法律监督模式转变,以监督促履职,以“我管”促“都管”。一方面,通过全流程、全时段、全方位的实时监督,克服社区矫正检察监督的滞后性,实现社区矫正刑事执行检察规范化。另一方面,通过矫正专业工具与矫正人员的高效对接、专业技术与日常工作的高度融合,克服矫正方法碎片化、教育内容随机化等问题,促进社区矫治工作规范高效运行。

  紧扣风险防控,提供更有力的检察作为

  聚焦将重大风险化解在市域,“RNR”在三个方面精准发力:紧盯风险预测,在社区矫正对象入矫、矫中、解矫各阶段,差异化、全过程开展监督评估。突出风险预防,通过同步记载统计、分析评估,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履职监督。同时,注重风险预警,持续强化对社区矫正机构的履职风险化解,不断推动司法效率、质量和公信力全面提升。

  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