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张身份证让厨师“逆袭”变身董事长
2020-11-19 10:47:00  来源: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许淑萍

  “不会做不要紧,你可以当法人代表,他们是失信人员不能办执照。你帮他们开个公司,到时候公司收益了给你分红,比你炒菜可赚钱多了。”在张某这美好许诺下,仅有小学二年级文化的厨师周某凭自己的身份证就“逆袭”变身成了董事长,但由此而来,他也在不知不觉中卷入了一起非法集资案。近日,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依法对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周某等人提起公诉。

  周某的黄粱美梦还要从2017年3月份说起。当时48岁的周某在云南省玉溪市的一家饭店当厨师,每每想起还欠饭店老板6万多块钱就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渴望一夜暴富。此时他结识了老乡张某,面对张某一起开公司的热情邀请,周某开始犹豫不决,张某随即向他许下了文章开头的美好承诺,还自掏腰包购买飞机票请他专程到南京考察。一番参观后,周某自我感觉还挺正规,心想反正公司盈利了可以分红,也不需要自己干什么,坐着就能赚大钱。于是就跟着张某来到镇江,使用自己的身份证注册了镇江某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摇身一变,成为了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

  就这样,周某平日里继续回玉溪的饭店炒菜,张某、王某等公司的实际经营人需要了就叫他过来,诸如办理公司的租房合同、营业执照、银行卡之类。周某这个挂名董事长也偶尔到公司转转,看到有员工在电脑面前认认真真工作、有客户络绎不绝进进出出,周某喜不自胜,眼看自己的暴富美梦就要成真了。然而“好景不长”,公司刚成立几个月,资金链断裂,投资人纷纷前来询问,要求撤回投资。实际经营人王某迫于压力到公安机关自首。远在云南的周某还认为公司出事跟自己没有关系。

  检察机关经审查认定,该网络公司在无金融许可证的情况下,组织客服人员通过互联网站、QQ群宣传,以做汽车抵押贷款为名,实际上并没有汽车抵押贷款业务,承诺高达18%年收益率的方式,吸引社会上不特定人群前来投资。短短5个月的时间里,就有4800余万元的投资入账,最终造成120余名投资人损失近900万元。周某、张某、王某等人的行为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检察机关依法对周某等人向法院提起公诉。至此,周某的黄粱梦醒,他也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惨痛的代价。

  承办检察官提醒:身份证不能随便借,“老板”不能随便当。公司有违法犯罪行为时,法定代表人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