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润州“民生控申”服务群众
2018-09-19 10:45: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焦惟奇

  近期,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紧扣检察监督和司法办案两大主线,以履职更尽力为引领,突出“四转四变”培育服务群众检察新成品,精心构建“民生控申”工作机制。 

  围绕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润州检察院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中转角色定位,变“坐阵指挥”为“靠前服务”。在工作中,实行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和员额检察官接访制度,院领导和员额检察官带头参与接访,直接和信访人、当事人面对面交流,倾听当事人诉求,查找自身在司法办案环节存在的不足。特别是规定对拟作不批准逮捕、不起诉等决定的案件,员额检察官真正做到认真听取律师意见、深入了解被害人态度、评估社会舆论等情况,慎重进行综合风险评估,重要的情况及时提请检委会集体研究,加强源头管控,努力实现涉检信访化解方式从“事后”弥补到“事前”预防,从被动应对到主动掌控。 

  围绕担当维护社会稳定重大使命,在控告申诉检察中转办案理念,变“唱独角戏”为“奏合唱曲”。深化引进第三方参与释法说理和矛盾化解工作,邀请法学专家、知名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当事人所在辖区群众代表、专家证人等对刑事申诉案件进行公开示证,让“证据说话”,当面释法说理,及时钝化矛盾、维护稳定。 

  围绕新时期检察主责主业,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中转工作方式,变“机械分工”为“并肩作战”。围绕司法办案和基层实际,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中转普法理念,变“坐堂讲法”为“以案释法”,全面增强基层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水平。 

  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