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促和谐 办铁案 传帮带
2016-12-23 17:15:00  来源:http://www.js.jcy.gov.cn/
 促和谐  办铁案  传帮带

——记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秦彪工作室”

秦彪同志从事检察工作二十余年,始终默默战斗在刑检第一线,无情病魔,割舍不断他忠诚的检察情结。2012年3月,润州区人民检察院挂牌成立了以“全国模范检察官”秦彪同志命名的检察官工作室——“秦彪工作室”。“秦彪工作室”以模范人物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核心,深入学习和贯彻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创新工作机制,严格执法办案, 为辖区内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宽严相济促和谐

成立至今,“秦彪工作室”所审查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占到全科同类案件的80%,已对150余件疑难复杂案件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对案件的定性量刑进行把关。同时,也在减少和预防违法犯罪发生,加强对青少年罪犯的保护方面不懈努力。刚走出大学校门进行自主创业的刘某与江苏大学的另三名在读大学生,利用镇江市电信股份公司在高校进行“天翼校园”促销优惠活动之便,伪造学生虚假信息资料,骗取电信公司随该活动附赠的25部手机,总价值18250元。案发后刘某等相继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且退赔了电信公司全部损失。秦彪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四人为初犯、偶犯、悔罪真诚,其中三人又具有自首情节,遂依法对他们做出不起诉处理。为进一步增强办案的社会效果,“秦彪工作室”对刘某等人进行一对一帮教,了解其思想状态,对他们进行耐心的心理疏导,并多次和校方联系,落实不诉后对四人的继续帮教措施,使他们和校方增进了信任感和融洽度。为了使刘某等四人真正有所触动,“秦彪工作室”还会同公安机关和学校开设了不起诉案件法制讲堂,对不起诉案件进行了公开审查,释案说法,宣讲法律知识,以一种崭新的形式教育、挽救、感化被不起诉人,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

公正执法办铁案

在刑事案件的办理过程中,由于认识不同,时常会导致公、检、法对于同一犯罪行为的认识产生差异。“秦彪工作室”成立后,积极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沟通协调,针对区域内案件特点,定期通报类案质量,相继明确了危险驾驶、交通肇事、侵财类、经济类犯罪案件的证据标准,统一执法理念,避免了因法律认识差异造成补充侦查,相关类型案件的退查率、补证率降幅均在20%以上。为积极应对新刑诉法给刑检工作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工作室紧扣工作实际,在类案简易程序集中出庭,鉴定人、证人出庭等方面率先试点。2012年6月,对3起16名被告人非法拘禁案集中出庭支持公诉,经过充分准备,鉴于这3起案件案情均相对简单,在庭审过程中,公诉人集中、简要宣读起诉书,对当庭认罪的被告人不进行讯问,对案件证据进行集中出示,并集中发表公诉意见和答辩,既保障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又提高了庭审效率,取得良好的庭审效果。

        言传身教传帮带

   作为工作室带头人,秦彪同志一如既往地对年轻干警传经授艺,指点迷津,解疑释难,年轻干警通过与秦彪同志一起调查取证、一起撰写起诉书、公诉词、一起出庭公诉等,逐步得到锻炼和提高。每周五下午,办案干警都将各自在办案中遇到的复杂、难以把握问题提交集体讨论,由秦彪同志对案件的定性量刑进行把关。由于工作严谨细致,对犯罪行为的性质、情节等把握准确,该工作室起诉书认定的事实均获得了法院认可。长期在刑检部门工作,接触各类案件,难免有说情打招呼的,甚至有威胁恐吓的现象。秦彪常提醒自己以及工作室其他干警:“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只能权为民所用,只有不贪私利,才能一身正气;只有两袖清风,方能秉公执法。国家法律是不能用来作交易的,原则和政策是不可回旋的。”在他的言传身教下,近年该院公诉科先后涌现出1名江苏省“十佳公诉人”,3名镇江市“十佳公诉人”、“优秀公诉人”。

  编辑:jcw_zjrz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