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网恋被骗背上巨债 司法救助重燃希望
2023-01-12 14:50: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作者:杨元、杜瑾

  “感谢检察机关帮助我,解决了眼前的困难。以后我一定提高警惕,不轻易借钱给别人。”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司法救助让王女士重燃对生活的希望。“始于恋爱、终于诈骗”是网恋诈骗的套路,王女士以为“真爱来敲门”,不料却因被骗背上巨额债务……

  2021年初,离异的王女士在某直播平台结识了许某,许某告知王女士其为“单身男”,且有车有房有公司。不久,两人确立了恋爱关系。从2021年2月起,许某频频向王女士借钱,理由五花八门。同时,许某母亲也在QQ上对王女士表示关心。同年5月,王女士发现许某在短短3个月内就借走38万余元。王女士开始催要,这时已将钱挥霍一空的许某才坦白,她是个女人,真名叫胡某,就连“许某母亲”也是她假扮的,只为能多骗点钱。案发后,胡某因犯诈骗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在办理该案时发现,王女士被骗的38万余元大多是向亲朋及网贷平台借的,背上债务的她每月还需支付未成年女儿1000元抚养费。胡某诈骗导致她生活困难。润州区检察院秉持“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原则,切实履行司法救助职责,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帮其申请司法救助金2万元。

  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将依托“检察官进网格”等专项工作,组织干警走进社区,开展专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国家司法救助政策的知晓度,并重点关注家庭困难人员、未成年人、军人家属、残疾人和困难妇女等,不断巩固优化提升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理念、机制和成效。

  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