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润州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有效大数据赋能“南山蓝”
2022-02-25 15:07: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2月14日上午,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南山蓝”公益诉讼办案团队,会同环保、水利等部门,出动无人机巡航官塘创新社区和南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地,争分夺秒守护绿水青山。该院检察履职主动融入大数据赋能战略,树立“大数据联通、大数据应用、大数据扩容”思路,为护航美丽镇江迈出新步伐。

  大数据联通检察监督提质增效

  围绕市检察院“稳中求进、勇争一流”工作要求,“南山蓝”公益诉讼办案团队以大数据联通为抓手,无人机常态化巡航中发挥2021年建立的与公安、林业及属地多部门联动的机制优势,准确掌握山林地貌等基础数据,编制了巡航路网、监测指引、移送路径、研判反馈、处置建议等履职纪实数据包。办案团队将无人机巡航取证中采集的各类数据主动发送公安、自然资源规划、市场监管等单位,推动联动履职。检察监督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以“实时监督”“纪实监督”“前置监督”倒逼执法机关履职尽责,确保在生态环境保护中不欠账。

  大数据应用检察监督智慧主导

  无人机常态化巡航取证中,“南山蓝”公益诉讼办案团队一方面自觉向科技要检力,以大数据分析为主线,探索数字检察工作新路径;另一方面,检察干警发扬不怕吃苦、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对巡航监测的可疑线索和南山深处树林茂密不宜飞行的区域,逐个实地勘察。办案团队注重科学研判分析无人机巡航速度、活动半径、取证角度、存储基数等要素,借助2021年在全市首家引入无人机常态化巡航积累的经验,建立了“边巡航监测、边取证存储、边互通数据、边联合研判、边跟进督办”工作模式。

  当天,对官塘创新社区全覆盖巡航3轮,对镇江城市绿肺——南山国家森林公园13.14平方公里全域巡航2次,重点监测了森林防火、文物保护、倾倒建筑垃圾、盗伐林木、违章建设、毁绿种菜等方面情况,发现涉及违章建设、乱倒垃圾、毁绿种菜等线索7条,已及时与相关部门对接初步处置。自2021年3月开展无人机常态化巡航以来,已累计查获线索50余条,办理案件20余件涉及60余人。

  大数据扩容检察监督阔步前行

  办案团队以大数据扩容为主线,逐步建立双向咨询平台(行政执法机关就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证据固定和保全等问题向检察机关咨询;检察机关就案件办理中的相关行业政策法规及专业性问题向行政执法机关咨询)、推进监督事项案件化等数据库,构建“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保护检察模式。截至目前,办案团队已借助聘请的4名行政执法机关检察官助理参与履职12次,研判数据70余条,解读专业法规政策20余次,提供鉴定认证等专业履职6次,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资源整合、力量凝聚,实现“1+1>2”的效果。

  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