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润州检察机关顺民意中当好群众贴心人
2021-09-24 17:20:00  来源:人民日报周刊网  作者:焦惟奇

  为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以做好信访工作为抓手,紧扣群众痛点、答复难点、诉求焦点,深化源头治理,坚决杜绝“结案了事”的机械办案,接访处访中落实“因案施策”“量体裁衣”,在倾听诉求中察民情,释法说理中解民怨,以“案结事了人和”稳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今年以来,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持续用心用情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围绕“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在初次信访100%回复的基础上,实现信、访、网、电全部7日内回复,并覆盖重复信访、集体访,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目前,共接待来信来访197批280余人次,受理各类信访案件224件,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率和3个月内办理结果答复率均为100%。

  建立索引台账,确保信访工作全程“留痕”。控告申诉检察部派员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值班,负责接待、收集、登记当日群众来信来访,并对各渠道接收的信访件按照“三个落实”的要求进行处置,即落实第一时间加盖收件章、落实录入检察机关统一业务系统、落实在系统内以呈批件形式报分管院领导审批分流,主动提醒承办部门跟进,压紧压实7天回复期限,确保件件可追查。

  科学分类处置,确保因案施策有的放矢。检察官根据信访事项的复杂敏感程度,做到一案一策,实现“一般事项快速审查、复杂事项详细审查、交办事项重点审查”。去年以来,顺利处置上级交办事项54件,化解涉众经济类、食药安全等多类纠纷30余件,向50余批来访群众耐心释法说理,有力维护辖区稳定。

  提高回复效率,确保司法为民落实落细。设身处地为来访群众着想,把及时依法回应群众诉求作为主线,为确保民行、立案监督类等较为复杂的信访事项办理质量,控申部门将审查关口前移,收到此类信访件后第一时间告知当事人接收情况,并一次性告知其需要补交的材料,再主动与民行、刑检部门检察官沟通,共同审查研究是否符合受理条件。通过“一体审查”模式,今年以来审查受理民行类信访20件、移交民行部门立案监督11件,均在七日内一并回复当事人接收、分流情况,处理用时大幅缩短。对有特殊困难的涉案人员,开展“带案下访、能动履职”,在办理镇江高新区耿某某案件中,为一名以拾荒为生、身患多种疾病的当事人上门办理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度。

  建立纠纷排查预警机制,确保减存量、遏增量。定期对受理的信访案件进行摸底排查,对重复访、越级访、非访、缠访闹访人员逐人逐案核实情况,逐件登记建档。在全年重要安保时间节点,动态完善处置矛盾纠纷应急预案,防止矛盾纠纷扩大或产生新的矛盾纠纷。在今年全国检察机关开展重复信访专项治理工作中,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共接收7件,均落实了院领导包案,目前已全部办结。

  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