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讲法度、有温度,镇江润州检察院用 公开听证听民意、锻队伍
2021-06-11 16:37:00  来源:交汇点新闻  作者:焦惟奇

  检察公开听证就是将检察权置于阳光之下,增强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亲历性,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检察机关全面听取各方意见。今天(10日),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以来公开听证会相关情况。该院检察长张东生介绍,7场公开听证会中,拟不起诉案件5 件,刑事申诉案件1 件,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 件,目前7 件案件均已顺利化解。

  如何在公开听证中,以看得到、听得见的法治形式,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润州检察院聚焦“把准听证范围、选好听证人员、严格听证程序”深耕细作。在办理贺某某故意伤害致人轻伤案件时,针对2名当事人多年的雇佣关系,检察官积极做好诉前矛盾化解,统筹考虑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态度、悔罪表现及涉案双方社会关系修复等因素,召开检察公开听证会,邀请润州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监督,依法对因讨要欠薪、情绪失控殴打雇主,涉嫌故意伤害罪的嫌疑人贺某做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让其“一身轻”返岗复工。与此同时,该院建立检察公开听证员名录库,商请了5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作为常备听证员。每次公开听证会,随机挑选5名以上单数且与案件没有利害关系的听证员参加。针对办案中遇到的技术性专业问题,邀请相关领域专业人士参与听证,运用专业知识释法说理,增强司法决定的说服力。2020年以来,共邀请听证员35人次参与公开听证。严格听证程序。充分尊重当事人的知情权和表达权,高度重视听证员的评议意见,让参与听证会的各方把想说的话说明白、说彻底、说到位。先由办案单位、案件承办人充分释法说理,再由听证员辨析指导、监督评议、“共情”劝慰,整个公开听证过程,所有程序均以“看得见”的方式呈现。

  公开听证,就是要让检察工作延伸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润州检察院建立了“1+N”工作法,积极推进公开听证与刑事和解、检调对接、司法救助相结合,构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在办理贺某故意伤害案公开听证中,检察官在听证会现场微信视频连线受害人征求意见,确保掌握涉案各方真实意见,真正做到讲法度、有温度;在办理毛某某故意伤害案时,通过公开听证精准说理,嫌疑人不仅及时向受害人支付了赔偿金,更对自己当初的冲动诚恳悔恨,获得被害人予以谅解,涉案双方握手言和,促进“结案了事”向“案结事了人和”转变;在孙某某刑事申诉、司法救助案中,检察官办案中获悉孙某某系残疾人,丧失了劳动能力,以领取低保为生,遭遇重大财产损失精神、心理创伤较大等情况,积极为其争取司法救助,缓解生活困境,解开了当事人心结。

  值得一提的是,润州检察院在开展公开听证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加强干警的群众工作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和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培养,引导干警克服畏难情绪,做到敢说、能说、会说,把法理、情理、事理说清说透,在驾驭公开听证会复杂局面中提升干警素能、提升检察形象。

  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