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润州检察监督助力“十年禁渔”铁令生威
2021-04-30 11:17:00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作者:魏娜、焦惟奇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北宋诗人王安石的千古诗篇,书写了镇江流传千古的一江春色。润州全境位于江苏镇江主城区,万里长江自西向东奔流而下,西起镇扬汽渡,东至姚大圩,辖区长江岸线约31公里,是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区域之一。江苏润州区检察院自觉增强“答卷”意识:确立政治站位有高度、打击犯罪有力度、检察监督有精度的思路,倾力营造“江中无渔船、岸边无渔具、市场无江鲜、人人知禁捕”的美丽画卷。4月20日,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干警来到该院长江岸线公益诉讼监测点——江海之门,开展助力“十年禁渔”专项检察监督活动。

  在专项监督现场,该院干警以应用多元化监测手段挖掘违法犯罪线索为切入点,推动夯实以监督促进办案,以办案带动普法,以普法实现守法的工作闭环,在打击犯罪、强化监督和生态修复等多方面努力。该院依托空中监测速度快、机动性强、实时捕捉和保存证据完整、重点区域工作组蹲守精准性高等优势,对辖区长江岸线资源按计划全线巡航,切实提升对违反禁渔令违法犯罪分子的震慑性。该院助力“十年禁渔”相关工作立足“监督+打击+普法+修复”四位一体均衡推进。

  该院坚持依法严惩犯罪与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并重,全力保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以队伍教育整顿中“跟班学英模”活动为切入点,强化相关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加大案件办理力度,去年以来办理相关案件7件9人,依法严惩了危害长江水生生物资源的各类违法犯罪。联合润州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组织力量定期巡江,重点打击在禁渔区禁渔期使用电鱼等禁用工具、禁用方法捕捞水生生物。用足用好认罪认罚从宽政策,对自愿如实供述罪行、承认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的8名被告,依法提出从宽处理建议。加大公益诉讼力度,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断优化无人机巡航长安岸线时段、线路,组织专人关注收集新闻媒体报道线索,针对当日零星发现的2处相关水域禁渔期非法游钓问题,及时牵头与公安、城管等单位会商禁渔期非法游钓整治行动,督促履职。多维度广范围加强普法宣传,提升公众禁渔保护意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坚持“谁办案谁普法”的原则,依托检察新媒体和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结合案件办理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送法进社区”“送法进市场”“送法进校园”等活动,重点向渔民、餐饮业界经营人员发放“十年禁渔”漫画普法宣传册2000余份,引导群众提升禁渔保护意识。

  下一步,润州检察院将常态化保持“惩治犯罪抓打击、公益诉讼抓修复、防范保护抓宣传”的模式,为保障长江“十年禁渔”工作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让“禁渔令”铁令生威。

  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