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镇江润州:无人机为检察取证安插“翅膀”
2021-04-07 14:43:00  来源:人民周刊网  作者:焦惟奇、翁志娟

  “解锁飞控,缓慢推动油门,降低油门,俯仰……”一架无人机在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检察官操作下,以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为中心坐标,在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纪念馆、战斗遗址和附近山林区域,全域航拍取证,对重点目标进行高精度拍照、摄像,锁定证据。“首用无人机为检察工作插上‘翅膀’,促进‘山林长+警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落地落细,用守护青山绿水、保护文物资源的高质量履职,把检察工作写在大地上,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该院检察长张东生娓娓道来。

  近期,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组织干警前往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开展现场教育。纪念碑前,在张东生检察长的领誓下,全体党员干警重温入党誓词,在铿锵有力的誓词中,追思为民族解放事业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立下为检察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

  “这次现场教育的地点在韦岗,对我们检察工作来说,有重大意义!这里因韦岗战斗而驰名,作为新四军挺进江南第一战,一场胜仗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意义重大。这是我区珍贵的红色教育资源,要想法设法保护好,这是我们必须肩负起的历史责任和检察责任!”张东生检察长向干警动员部署着。

  保护好韦岗战斗遗址范围内各种红色资源,围绕这项任务,由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和刑事检察部门联合组建的工作专班迅速行动,制定保护方案,并在现场教育之际立即实施。由于韦岗伏击战遗址面积较大,经现场勘查评估,使用传统的拍照摄像虽然也能对现场进行取证,却无法拍摄全貌,更无法完成远距离近景和细节的拍摄任务。而无人机具有拍摄面广、动态跟踪、细节捕捉等优势,既能拍照,又能录像,能够突破空间与地形限制,特别是俯视全景拍摄,无盲区,摒弃了传统拍摄的缺陷,有效解决了因地理位置和周边环境等客观条件限制导致人工调查取证难的问题。为此,工作专班及时协调大疆无人机公司联合制定工作方案,实施了“全域航拍、重点取证、锁定证据、对比评估”的策略,便出现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下一步,该院将以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努力找准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抓手,以润州检察“南山蓝”融党建工作为主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山林长+警长+检察长”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不断强化信息技术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将每一次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更好地服务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