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听证会!一个特殊的生日
2020-10-19 16:55:00  来源:民生网、江苏长安网  作者:刘寒松、王玉英

  5月12日晚,犯罪嫌疑人陈某和几个朋友在镇江市区庄泉路某饭店门口大声呼喊代驾,被马路对面准备吃夜宵的邹某等4人误听成脏话,于是邹某等人过来理论,双方发生了冲突,混乱中陈某拿啤酒瓶打伤了邹某的脸和头,造成了轻伤。

  承办检察官在案件审查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陈某虽已构成故意伤害罪,但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在检察官的释法说理后,主动到医院看望邹某,垫付医药费,有思过悔罪的表现。被害人邹某也谅解了陈某。最终,犯罪嫌疑人陈某、被害人邹某签署了刑事和解协议书。

  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及时召开陈某故意伤害案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公众作为听证人员参加。在听取各方陈述后,听证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提问,案件承办人从法律层面进行了专业解答。听证人员也从不同角度阐释自己对案件的看法,通过认真评议,最终形成了评议意见。润州区检察院检委会根据已经查明的案件事实和证据,重点参考听证评议意见,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陈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今天我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感谢检察院在我28岁生日这天举办公开听证会,让我学法懂法,终生难忘!不起诉决定,让我的工作、生活,特别是对家人孩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正是这点让我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收到不起诉决定书后,犯罪嫌疑人陈某握着承办检察官的手感激道。

  陈某涉嫌故意伤害案是润州区检察院启动刑事和解平台后调解成功的第一起案件,通过刑事和解、公开听证、检委会专题研究讨论三步走,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体现了该院积极化解民事纠纷,修复社会矛盾,维护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充分发挥检察作为。

  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