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浅谈如何打造政治过硬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2020-06-12 11:23: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王飞

  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要坚持把讲政治贯彻于检察工作的各个方面,重点是要突出检察队伍的政治能力建设,从而确保新时代检察事业健康发展。

  一、新时代基层检察队伍政治能力建设首先要提升政治觉悟

  新时代检察工作要发展,最根本的是要讲政治,要不辱使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永葆政治本色。一是增强政治定力。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要牢牢抓住思想政治教育这个根本,扎实履行“两学一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要把握政治方向。始终把党的政治领导贯穿于检察工作全过程,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组织干警每周一学习、每月一讨论、每年一述职,引导干警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检察实践,时时刻刻对标对表,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把讲政治落实到服务大局中、落实到推动新时代检察事业创新发展中、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三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全面准确把握检察工作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引导干警适应互联网时代多元多变的舆论环境,加强主流意识形态建设,教育干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党忠诚,不受外界不良风气的影响。同时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两微一端”检察新闻发布审核机制,规范工作群组管理,不断提高检察人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二、新时代基层检察队伍政治能力建设重点是锤炼政治品格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廉洁从检、检察公信的期盼,坚持政治引领,党建保障,着力打造一支具有“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过硬的检察队伍。一是聚焦“忠诚”把好政治关。检察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必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的最高原则,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重大事项,始终做老实人,干老实事。并坚持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首位,坚持把政治忠诚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旗帜鲜明选用对党忠诚的好干部。二是聚焦“干净”把好管理关。检察干警干净做人、干净做事,需要个人的自觉自律和自省自警,也离不开有效的管理监督。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认真吸取发生在全国、本地和检察系统内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切实增强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严格执行党纪党规、检察机关办案纪律、检察机关工作纪律。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大对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让检察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是聚焦“担当”把好导向关。树立鲜明用人导向重担当,突显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注重实践实干实绩,把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业绩突出的干部用起来,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坚持人才兴检,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加强政治历练,把年轻干警放到急难险重岗位摔打磨炼。严格考察考核,建立完善科学考核评价体系,重点考核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对司法办案、担当作为、攻坚克难、解决难题等方面的考核,正向激励与反向激励相结合运用好考核结果。

  三、新时代基层检察队伍政治能力建设关键在履行政治责任

  为确保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职责落到实处,新时代检察队伍需要练就捍卫法治的高超本领。一是提升服务大局能力。牢固树立“服务大局就是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的执法理念,主动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紧紧围绕“六稳”“六保”,扎实有效履行检察职责,为民营企业的复工复产、快速发展提供精准的检察产品和检察服务。积极参与构建社会治理体系,妥善办理关乎社会稳定的各类案件,并深入基层治理一线,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采用审慎、谦抑的办案理念,积极落实认罪认罚制度,在办理案件中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好社会关系。二是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公正司法的实现,离不开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制约。进入新时代,必须持续加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原则,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精准监督,强弱项补短板,优化检察资源配置,做优刑事检察,维护司法公正;做强民事检察,保障民事权益;做实行政检察,促进依法行政;做好公益诉讼,强化公益保护,确保各项检察职能全面协调充分发挥,以实际成效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权威。三是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在工作中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公平正义等方面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加强对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司法保护,深化落实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等工作,让更多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温度。充分保障人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发挥“互联网+检察”功能,不断扩大检务公开内容和范围,并主动邀请市民走进检察机关,倾听群众意见建议,以真情换真招,以虚心换智慧,以诚恳换办法。始终践行“枫桥经验”,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认真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并适时举办信访公开听证会,通过走好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更加有效地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