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润州检察院:在“严、活、实”上下功夫
2020-03-25 16:50: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焦惟奇

  近期,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以提升党支部主题党日质效为抓手,在“严、活、实”上下工夫,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融合发展新路径,努力把党建工作做到每一名同志心坎上。

  党组要求严,强化书记抓、抓书记理念

  构筑“党组书记出题、支部书记答题”的基调,把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确保站位有高度、考核有力度、实施有精度。编发《开展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工作意见》,明确总体要求、组织方式、重点内容。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出主意、定主题,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院党总支严格把关,重点审核主题是否恰当、方法是否可行、费用是否合规,并加强活动期间跟踪督促,防止实施中走样,确保活动贴近区情,贴近检察工作。近期,组织了“助力社区防疫、履行党员责任——驻点值守保平安”、“党群一家亲、疫情期间滞销蔬菜爱心购——为群众分忧”、“关爱留守儿童、传递司法温度——未检守护在身边”等主题党日活动,累计赴共建社区开展帮扶活动10多次,定点帮扶了南山街道回龙社区、黄鹤山社区、金山街道迎江路中心社区等地11户困难群众和6名困难学生,捐款捐物。

  内容形式活,增强主题党日活动凝聚力向心力

  坚持静态与动态相结合、党建与检察业务相融合。“静”下来,抓实政治理论学习。依托党支部集体学习和润检讲堂等机制,组织好学习教育活动,涵盖了党纪党规专题辅导、交流研讨、先进典型上讲台,并积极吸纳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非党干部职工参加。“动”起来,扎实开展党性教育。开展红色教育行,分批组织参观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赴镇江烈士陵园祭扫英烈等活动。各党支部还积极利用好润州人文资源,走进镇江方志馆、西津渡李公仆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锤炼,近距离感受革命斗争历史脉搏。“落”到履职中,与检察业务实践融合开展。结合支部建在部门的特点,将主题党日活动与检察业工作紧密结合,实现“党建+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第一党支部(刑检)开展党员“法治指导员社区行”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办案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精准检察建议,2019年以来已累计派出130多人次党员干警为全区各街道、社区开展法治公益服务260余次;第二党支部(民行和控申)组织党员干警带案下访,深入基层排摸矛盾隐患,释法说理为被害人打开心结送上温暖,走访群众20多人次,化解纠纷10余件;第三党支部(综合部门)组织“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收集民企司法诉求30余条,结合典型案例推荐风险提示10多期,并主动会商市场监管局、工商联等部门搭建联席会议等平台,凝聚工作合力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活动效果实,强化组织功能弘扬正能量

  坚持不懈抓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组织各党支部走出机关开展红色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把“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内容作为主题党日的首要任务,党组书记带头,各党支部书记全面落实书记党课机制,在“七一”等重要节点和主题教育中举办专题党课,将组织生活内容固化为规定动作,规范“三会一课”主要议题、操作流程和审查监督等内容要求,确保“三会一课”内容不偏不漏,使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要求更加具体、组织形式更加明确,执行落实更具可操作性。

  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