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润州检察院巾帼也有别样风采
2020-03-09 09:41: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翁志娟

  2017年,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检察官在法庭上的唇枪舌剑,办案中的刚正不阿,成为一个姑娘心中的向往。她想穿上神圣的检察制服,佩戴闪耀的检徽,与侯亮平并肩作战。很快,姑娘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梦想。这个姑娘就是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书记员蔺轶玮。

  谈起检察院的工作,蔺轶玮满脸神采飞扬。她说自己虽然是案管的书记员,很少有上法庭的机会,但是想到每一个案件、每一本卷宗都会经过她的手,就觉得很自豪。

  案管的书记员工作琐碎,包括登记案件、录入及统计数据、整理案卷材料、接待办理律师阅卷工作、整理各类台帐等。在检察院工作三年,一个涉嫌骗取贷款、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等案件给蔺轶玮留下了深刻记忆。侦察机关送来了整整42本纸质卷宗,总共5000多页。当时,所有的纸质卷宗都需要书记员扫描、进行案件登记、制作成电子卷宗才能进系统。蔺轶玮整整在机器前扫描了近12个小时,连续加班3天,才完成了这一个案件的进系统工作。书记员的工作看似简单,其实需要高度的责任感和极致的细心。

  工作中,蔺轶玮是尽职尽责的书记员,疫情前,她积极加入联防联控先锋队,是守土有责的防卫先锋,用青春的力量传递阻击疫情的正能量。

  2月9号,蔺轶玮不慎被开水烫伤左侧大腿,医生建议卧床休息直至恢复。可当轮到蔺轶玮去岗点执勤,她一次也没有落下过,即使瘸着腿。同事劝她请假在家休息。蔺轶玮说:“防疫刻不容缓,办案也丝毫不能松懈。大家都是轮流去执勤,手中的案子也没丢下,我不能拖后腿。”看似柔弱的姑娘,在这一刻却异常坚韧。

  寒风中,蔺轶玮和同事一样,站在南山风景区,提醒前来游玩的市民,正确佩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一天的执勤工作结束,别人都是直奔家,谁也不知道,蔺轶玮是由爸爸开着车送到医院烧伤科换药的。医生拆开渗有血水的纱布,“责怪”不听话的病人。蔺轶玮连连点头保证下不为例。第二天早上,蔺轶玮又准时出现在检察院12309服务大厅。

  冬已至,春可期,待到春暖花开时,无数像蔺轶玮一样的女干警依然是这场战役中最美的检察蓝。

  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