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润州检察构建立体化 未成年人保护模式
2021-12-30 17:53: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焦惟奇

  “及时掌握孩子的不良行为习惯,及时引进专业团队实施个别化矫正,及时推动有关社会团体跟进关爱,形成组织有序、帮扶有力、修复有效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轨迹!”日前,在“南山蓝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实践点回龙社区,润州区检察院的干警与社区干部、群众代表、社工及团委的同志真切交流着,深入挖掘“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的内涵,围绕“预防、矫正、社会关系修复”等关键元素,探讨推动“检察主导、专业指导、贴心辅导”的未成年人保护模式。

  “下沉社区摸实情!预防是整个保护模式的基础,而掌握实情又是预防的前提。”在“零犯罪社区”基层工作点,检察院干警首先与社区干部耐心沟通,表示将通过持续深入与社区干部访谈、联合社区民警摸底排查、“检察官进网格”专项微信群排查线索、重点人员上门走访等方法,把下沉社区做实,及时了解社区中存在不良行为或者严重不良行为的重点未成年人情况,以及未成年人因家庭困难存在监护不力或缺失的情况等,全面掌握社区内涉及未成年人的各方面状况。目前,“零犯罪社区”工作专班正积极对收集的146份涉及未成年人问卷调查样本、典型个案深入研判,为后续工作做好准备。

  “专业指导是重点。在检察主导的范畴下,联合司法、教育等机构优质资源,参与助力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矫治是治本的关键。”为此,润州检察院积极与省未成年人犯罪改造研究所沟通争取支持,成立共建团队,编制《未成年人不良行为预防暨矫正》读本,精细化制定各类不良行为的矫正方案,精确化配置破解未成年人不良行为预防的钥匙,对每一名未成年人,重点是涉罪未成年人、存在家庭教育问题的被害人开展个案指导。

  “贴心辅导不可少。预防和关爱结合是抓手,实现办案与日常教育指导无缝衔接是重点。”以“零犯罪社区”创建为依托,围绕着“预防、矫正和社会关系修复”这条主线,润州检察院将扎实推动“检社共建”,凝聚司法、教育、妇联、团委、医疗等各方资源,在对临界未成年人问卷调查、个别访谈、被害人后续心理咨询(治疗)、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一站式”进行。

  此外,润州检察院还将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实施,由进网格检察官通过上门派送宣传手册的方法,向社区干部宣传未成年人疑似被侵害强制报告制度,将“报告免责、不报告追责”的法律要求宣传到位。

  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