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丽:做个遵纪守法的好会计
2017-01-06 09:41:00  来源:http://www.js.jcy.gov.cn/

    我从一名书记员、普通干警逐渐成熟为一名检察员、反贪局副局长,看到这些纷纷“落马”的会计行业佼佼者,专业知识用错地方,会计知识成为他们“偷梁换柱”、非法敛财的工具。今天,我的目标仍是:让更多的财务人员做遵纪守法的好会计!    ——张丽丽(镇江润州区人民检察院)

   

    

   

  20岁的张丽丽 

   

  30岁的张丽丽 

   

  40岁的张丽丽 

   

  梦想,对人生的规划憧憬,总是跟随岁月的脚步,伴我们前行。谈到那些年我有过的梦想,自然而然我就想起了22岁那年,刚参加工作,在镇江市水产养殖场当了一名会计,怀着家人的期许和对职业的热爱,我给自己树立了一个目标:这辈子我一定要做名遵纪守法的好会计。 

  3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被调到了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检察院,虽然还是从事会计工作,但司法机关更为严格的履职要求,使我更加坚定了做一名好会计的决心。 

  30岁那年,我院反贪部门查办一个挪用公款案件,需要审查大量财务资料,干警中没有具备专业会计知识的人,院领导就让我去协助办案。我从一张张财务凭证入手,逐笔审核资金去向,最终从一张不起眼的利息清单入手,顺藤摸瓜,查实了该单位出纳李某贪污24万元的犯罪事实。工作能力得到了院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我自己也意识到:原来会计知识可以在办案中发挥如此重要作用。不久,我就被调到院里的反贪部门,正式成为了一名反贪干警。到反贪部门上班的第一天,我给自己树立了一个新目标:要让更多的人做遵纪守法的好会计! 

  在我的反贪工作中,虽然被我查办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更多地是官员、老板,但我始终对会计人员涉嫌职务犯罪或在相关贪腐窝案中扮演的角色,格外关注。 

  有两个财务人员走向犯罪的经历,一直令我惋惜。一个是某央企在镇江分公司的主办会计乐某,年纪与我相仿,几乎也是在同一时间段参加工作,从事会计行业。凭借工作勤奋、业务精湛和为人本分,2009年,乐某成为了该单位的主办会计,丈夫也是公司中层干部,年薪都不菲,女儿在外上大学,拥有一个令人羡慕的美好家庭。但乐某有一个爱打麻将的嗜好,结果从“小打娱情”变成了赌博,输光积蓄后,挪用单位公款1900余万元,还欠下了130余万元的高利贷,其后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另一个是某国企的副总会计师、财务部经理李某,没有坚守会计底线,与相关领导一起私设“小金库”,最终发展到私分“小金库”,受到刑事处分。 

  转眼间,从事反贪工作快20年了,我从一名书记员、普通干警逐渐成熟为一名检察员、反贪局副局长,看到这些纷纷“落马”的会计行业佼佼者,专业知识用错地方,会计知识成为他们“偷梁换柱”、非法敛财的工具。今天,我的目标仍是:让更多的财务人员做遵纪守法的好会计!   

  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