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辱使命的反贪女杰
2016-12-23 17:13:00  来源:http://www.js.jcy.gov.cn/
 不辱使命的反贪女杰

——记润州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张丽丽

检察历程二十载,反贪风雨十余年,锻造和铸就了她坚毅、果敢、沉稳、缜密的品格,在与腐败分子的较量中,她刚正不阿,不徇私情,几十起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被立案查处,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她先后五次荣记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检察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她就是润州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张丽丽。

缜密细致:突破一批大案要案

证据是办案的核心。张丽丽缜密细致,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她从一张不起眼的利息清单入手,查实了镇江市航道处出纳李某贪污24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从一个IP地址查出国企工作人员霍某侵吞电信资费66万余元。“张局在办案过程中,异常细心,只要有一点蛛丝马迹,她就能顺藤摸瓜。”和张丽丽共事过的检察官说起她的业务能力,都是打心底里佩服。2009年2月,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检察院收到一封举报中国石化集团华东石油局第六普查勘探大队若干高管涉嫌职务犯罪的匿名举报,但信件内容模糊、没有写明确切的涉案人员和具体事件。对举报初步评估后,张丽丽和她的办案成员开始外围调查。 由于举报内容模糊调查颇为困难,为了摸清情况又不打草惊蛇,张丽丽带领办案组决定采取乔装摸排的方式查案,每当工商、税务部门到六普大队例行检查时,检察官就不暴露身份随同前往,借机了解真实的生产经营状况。经过两年坚持不懈的秘密侦查,终于在2012年初该案锁定了关键行贿人。张丽丽提出要把该案办成铁案就一定要加大外围取证、固定证据力度,尽可能收集间接证据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她和同志们连续两个月白天不休息,晚上加班,没有节假日,这样高强度的工作,连不少男检察官都有些吃不消,可身为女性的张丽丽却从没有叫过苦、喊过累。最初犯罪嫌疑人拒不交待其犯罪行为,讯问一度陷入胶着状态。但面对检察官适时出示的一页页银行对账单及银行凭证上记载的汇款人、收款人信息,犯罪嫌疑人无可辩驳,最终成功挖出“六普”原大队长李某等8人贪污贿赂系列案。

春风化雨:感化挽救失足人

在办案中,张丽丽坚持严谨细致的办案作风,同时利用女同志的特点,运用情感优势,在思想灵魂深处感化犯罪嫌疑人,以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办案理念赢得犯罪嫌疑人的尊重,从而突破案件,办成铁案。2011年8月,张丽丽同志被省院反贪局抽调在“805”专案组工作,承办南京大学副校长徐某和情人王某共同受贿案件。王某是曾国家一级篮球运动员,有过辉煌的历史,对国家也作出贡献的,同时在感情方面也受到挫折。张丽丽接受任务后,组织带领小组工作人员,认真分析王某的心理状态,制定了一套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的谈话方案,内容包括对于女性生理的关心、家庭的理解、将来的生活和子女的未来。张丽丽循循教导,针对王某对金钱的贪婪,从其灵魂深处进行鞭挞,迫使王某主动交代和徐某共同受贿300万元的事实。最终出色地完成了专案组领导分配的各项任务,受到了省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专案组同志们的高度评价。张丽丽总结到:“检察官办案要创造严肃的气氛,营造高压的姿态,也要塑造正义的形象,打造人性的空间,才能取得最好的办案效果。”

无怨无悔:唯对亲人深感亏欠

作为一名检察官,特别是一位战斗在反贪第一线的女同志,张丽丽所付出的艰辛和汗水比别人多得多。她经常放弃休息时间、节假日加班加点,有时连夜受命出差办案,来不及与家里人交代。今年初,由于连续通宵加班,张丽丽突发面瘫,连讲话都很困难,医生建议她休息,单位领导也要她休息一段时间。经过医院治疗病情稍有好转,张丽丽又要赶回局里。在“805”专案组工作期间,张丽丽的母亲被诊断出重病,需要马上手术治疗,家人想她回去商量手术事情,专案组领导也安排她回去看看,但此时案情进展处于关键时刻,她知道在突击案件的关键时刻,她不能离开岗位,但她也知道母亲需要她这个女儿,她难以选择,最后还是选择了坚守工作岗位,把主要证据取到位后,匆匆回家看望了母亲,后又返回专案组投入到办案中。

现在,张丽丽依然兢兢业业带头奋战在反贪一线,也许有人不理解她,觉得她有什么可图呢?其实是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支配着她。她常说,我只要做女检察官一天,就要全身心投入地去做好!

  编辑:jcw_zjrz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