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9年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02-15 17:27:00  来源: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检察院
 

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15

在镇江市润州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8年,润州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谨记代表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新一届高检院党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一年来,我院先后被区委授予“忠诚团结创新担当好班子”称号,被区委、区政府评为2017年度特别贡献单位,连续8年被区人大评为机关效能建设优秀单位,办理的多起案件被镇江市委政法委和市检察院评为优质、精品案件,1名干警获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并荣记一等功,多名干警被省、市检察院授予检察业务标兵或立功嘉奖。

一、牢记使命,在护航大局稳定中突出政治担当

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经济创新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倾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立足司法办案,从严惩治各种颠覆破坏活动,继依法起诉省公安厅挂牌督办、全市首例张某某等9人涉嫌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犯罪案件后,又依法逮捕实施该罪的犯罪嫌疑人14名,有效遏制了“全能神”邪教组织在我市的传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部署,与区公安分局联合制定涉黑涉恶案件罪名及证据指引,并按要求提前介入每起涉黑涉恶案件的侦查工作,监督引导侦查,共办理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449人。完善重大敏感案件应急反应机制,按照依法办理、舆情引导和社会面管控“三同步”要求,妥善应对“百盛家园”沿路砍人案、通过“清风行动”办理的非法集资类案件等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的敏感案件,做到公布案情适时、释法说理到位,相关做法受到省、市检察院转发和肯定。

着力护航经济健康发展。坚持把严厉打击破坏经济秩序犯罪摆在突出位置,依法办理合同诈骗、信用卡诈骗、虚开增值税发票等经济案件2581人。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作为重要工作,加大对非法集资类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一年来,我院先后办理了该类案件39人,涉案金额6500万元。我院2017年办理的“刘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于今年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十大保障民生典型案件”。坚持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组织开展“诚信发展·检察伴你行”活动,全年走访重点企业20余家,召开非公经济企业代表座谈会6次,通过问需、问计、问策。积极回应企业司法诉求,依法从速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盗窃罪等罪名,对使用电脑软件攻击瑞祥公司全球购平台系统,非法获利15万余元的林某等8人批准逮捕,切实维护非公经济发展成果,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主动服务社会和谐稳定。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和化解社会风险,积极开展聘请第三方参与释法说理的公开答复工作,在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同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全年共接受群众来信来访157件次,其中检察长接待45人次,解决信访矛盾18起,确保涉检案件重要时间节点赴省进京零上访。开展“防治校园欺凌、远离校园暴力”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活动,法治指导员、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宣讲130多次,着力守护校园平安。强化对困难弱势群体的精准帮扶工作,采取送政策、送温暖、送关爱等方式帮助光华村社区、平山村社区、鹤林社区等8户贫困家庭解决生活困难,同时认真履行司法救助职能,向3名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发放救助金共计4万元,办理支持起诉农民工讨薪案件3件,彰显司法温度,促进社会和谐。 

二、深耕主业,在回应群众期待中贡献检察力量

密切关注人民群众的期盼,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用检察工作的实际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守土有责,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确保重大案件快捕快诉,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86126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81442人。严厉打击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暴力犯罪活动,共办理八类严重犯罪案件1518人。其中,镇江三山风景区杀人分尸案等恶性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完成补充证据,并报送市院审查起诉。严厉打击盗窃、诈骗等侵财型犯罪活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全年共办理该类案件7794人。

精准施策,积极保障民生民利。坚持把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办案的出发点,对食品药品和生态环境安全等案件,坚持重拳出击,回应民生关切。办理了公安部“净网2018”专项行动挂牌督办的“2.24”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并依法追加逮捕4名法定刑在10年以上的犯罪嫌疑人,对涉案20名被告人依法提起公诉。开展“食品安全护苗行动”,保障中小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有效促进行政机关开展了专项整治。加强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两法衔接工作,主动走访卫生、质检等行政执法机关,通过相关检查,依法纠正行政执法机关扣押物品送检程序违法2次,建议镇江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向侦查机关移送案件1件。

服从改革,有力指控职务犯罪。根据上级院精准对接监察制度、继续加强反腐败工作的要求,我院加强与区监委工作衔接沟通,认真落实省、市《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的实施办法》,对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调查,协助做好证据审查,确保案件质量,形成反腐败工作的合力。同时,加强职务犯罪办案专业化建设,成立专门办案机构,据此确保办案优质高效,所办案件做到当日受理、采取强制措施和执行,30日内提起公诉。2018年,我院共受理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23人,决定逮捕23人,提起公诉12人,以实际行动诠释检察干警对忠诚履职的坚守、对铁腕治贪的遵循。

三、守护正义,在强化法律监督中践行法治重任

始终坚持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促进依法行政、司法公正,保障宪法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扎实开展刑事诉讼活动监督。坚持把维护程序公正作为刑事检察工作价值追求,全面加强刑事诉讼各环节的检察监督工作。在侦查监督方面,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1人,撤案11人,检察监视居住场所13次,纠正漏捕55人,纠正移送起诉遗漏罪行2件,纠正遗漏同案犯2人,纠正发生在侦查环节的各类程序不当行为3件次。对不符合逮捕条件的14名犯罪嫌疑人做出不批捕决定,对实施轻微犯罪、不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16名犯罪嫌疑人做出不起诉决定。办理的“薛某某以实施轻微罪行逃避强制戒毒案”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十大法律监督典型案件”。在刑事审判监督方面,对判决刑期不当的刑事案件提请抗诉2件。对刑事诉讼各阶段发现的不需要继续羁押的13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时建议相关单位变更强制措施。在刑罚执行监督中,向社区矫正机构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各1份均被采纳;向法院发出财产刑检察建议2份被采纳;办理收监执行审查案件33人,对3名暂予社区服刑人员的病情检查全程参与监督,对1名强制医疗人员进行监督,努力实现刑事诉讼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相统一。

扎实开展民事行政监督。积极构建多元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格局,加强对生效裁判、调解书以及审判人员违法和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全年办理各类民事法律监督案件37件,促进和解息诉10件,对民事行政审判程序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9件。积极稳妥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活动,向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5件,被采纳5件。加强对民事虚假诉讼的监督,纠正虚假诉讼案件16件,其中“朱某某虚构房屋买卖合同虚假诉讼案”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十佳优质案件”,有效维护正常的诉讼秩序和司法权威。

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积极探索公益诉讼协作办案机制建设,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研究制定《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移送内部协作配合规定》,规范了案件线索移送、信息共享和办案工作纪律,加强与区政府法制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环保分局、区国土分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提升了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合力和效力。2018年,我院按诉前程序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充分运用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自我纠错、积极履职,今年我院共向有关部门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5份,及时促进问题整改。

四、锻造队伍,在坚持从严治检中提升司法能力

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坚持以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坚定方向,深化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发挥党组在把方向、管大局、干事业上的关键作用和带头作用,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工作为抓手,扎实有效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认识、凝聚力量、指导实践,党组班子的凝聚力、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警思想政治素质有明显提升。2018年,我院检务保障第一支部被区委组织部评为优秀支部书记工作室,控告申诉党员示范岗位被授予“2017-2018年度区级党员示范岗”,多名干警获邀参加区级机关工委组织的微党课展示活动。认真接受市检察院党组第二巡察组为期一个半月的巡察,把整改落实反馈意见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直面问题与不足,深入查找症结,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整改落实工作得到市检察院党组的充分肯定。

持之以恒,注重司法能力建设。一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按照上级院员额检察官遴选的要求,坚持工作优秀、群众认可、组织信任的原则,将3名青年干警选任至重要业务岗位,优化了员额检察官队伍结构。二是把学习培训作为开阔干警视野、提升执法能力的重要途径,共组织参加各类业务培训500余人次。三是大力提升检察理论调研能力,结合办案组织干警开展检察调研和理论研讨。一年来,我院先后有4名干警被省检察院评为办案标兵、业务能手,2名干警被镇江市委、市政府表彰,6名干警被市检察院立功授奖,全院干警共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调研文章15篇,多个调研成果被中国法学会刑事执行法学研究会、江苏省法学会、镇江市社会科学院、镇江市法学会评为优秀学术论文和优秀研究成果。四是注重机制创新,以先进的理念带动干警的办案能力,并研究制定多个办案工作创新机制,其中诉前会议制度被市院党组确定为全市重点创新项目,相关做法获省、市多家媒体报道。

远离红线,强化作风纪律建设。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最高人民检察院各项纪律禁令,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积极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对办案环节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了自查自纠,定期组织开展检察业务、队伍、事务管理的专项督查,提醒干警时刻遵纪守规。秉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认真组织党纪党规的学习,定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会同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定廉政风险防范“两个清单”和 “三个档案”,引导干警按法律办案、按规矩办事、依道德做人。

五、严守规范,在自觉接受监督中展示检察形象

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和宪法意识,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接受人大监督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接受人大监督。坚持做到重要工作安排、重大案件办理情况等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把各项检察工作置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之下,及时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情况,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组织开展了“检察开放日”和“代表委员联络月”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同时我们采取向代表委员赠阅报纸、寄送资料等形式,加深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一年来,先后向区委汇报了省市两级检察长会议精神、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和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改后贯彻落实等工作,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了公诉检察工作,邀请90余名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10余次,组织8名班子成员走访省、市、区三级代表委员130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

保障公民权利、推行检务公开。充分发挥“互联网+检察”功能,不断扩大检务公开内容和范围,以案件程序、法律文书、重要案件的公开为重点,公开各类案件信息903件,覆盖检察办案全过程。开通微信服务平台,推出律师阅卷业务“一键预约”、律师代理案件信息“一键直达”、案件诉讼节点变更“实时推送”三项服务,检察服务更加快速准确。着力构建微博、微信、客户端和门户网站“四位一体”的检察宣传阵地,实时动态发布信息1200余条,检察官微信释法45期,在传播检察好声音的同时,认真回应社会关切,我院“润州检察在线”荣获镇江市委宣传部“镇江市政务微信优秀奖”。

坚守程序正义、规范司法行为。紧紧抓住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新机遇,推动信息化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全面运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各类案件一个平台、一个标准、一个程序,所有办案信息网上录入、办案流程网上管理、办案活动网上监督、办案数据网上生成。扎实开展常态化案件流程监管,定期组织案件质量专项评查,2018年共开展案件评查3次,评查案件300余件,有效提高了司法规范化水平。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高标准建立案件管理服务大厅,设置专门接待窗口和独立阅卷区,进一步规范律师接待流程。严格执行讯问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工作制度,共录制同步录音录像107200余人次。

各位代表,一年来检察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大力支持与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向长期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中的问题:一是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少数检察人员监督意识不强,不敢监督、不善监督、不愿监督的现象仍然存在;二是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相对薄弱,公益诉讼工作刚刚起步,相应的法律监督职能发挥得还不够充分。三是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与司法责任改革的要求还有差距,青年干警的培养使用方法途径不多。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2019年检察工作打算 

2019年,区检察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学把握新时代新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加强检察监督,全面深化检察改革,为润州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前进方向。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认真学习新党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扎实履行检察职能,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保障。    

二、不忘初心善作为,做强做实法律监督主业。主动适应检察职能重大调整后的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不可替代的职能作用,聚焦监督主业,突出监督重点,补齐监督短板。建立健全刑事、民事、行政监督均衡发展的检察监督体系,强化对侦查、审判和行政执法机关执法行为的法律监督,保障宪法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三、履职尽责护发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从严从快打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犯罪活动,稳妥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和侵财犯罪,加大对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各类犯罪的打击力度。健全纠防冤假错案机制,完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各项措施。进一步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务公开等工作,广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展服务群众渠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四、积极稳妥抓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办案质效。以贯彻落实修改后刑事诉讼法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果,全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深化内设机构改革,加强专业化新型办案团队建设,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和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改革创新新成效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五、从严治检不放松,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坚持思想建党,全面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市院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抓手,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行使,确保队伍风清气正。 

  各位代表,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牢记使命,扎实工作,为服务保障润州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检察贡献!

  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