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01-12 14:26:00  来源:正义江苏

 

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4

在镇江市润州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检察长  王 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2017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7年,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切实履行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一年来,我院先后被市委组织部授予20152016年度市级党员示范岗,被区委、区政府评为2016年度特别贡献单位,连续6年被区人大评为机关效能建设优秀单位,院党总支开展的“六廉文化”建设被评为区级机关“十佳党建文化品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专题工作被江苏省政法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评为“法治教育系列活动二等奖”。4名干警被省检察院授予检察业务标兵或立功嘉奖,多名干警在上级院的各项竞赛中获奖。

我们的主要工作和做法是:

一、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依法履职中体现责任担当

我们恪守检察工作职责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五城共建”工作目标和立足苏南站位的基调,全面充分行使检察权,为营造良好的区域发展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主动融入区委重点工作。今年,我院立足司法办案,向区委、区政府提交的《2016年镇江市润州区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综合报告》,获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制定了《润州区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全区“263”行动实施意见》,排查风险源点和打击重点,努力为全区生态环境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司法保障。积极参与区委组织的“大走访”活动,安排全体班子成员和部分中层干部担任法治指导员,先后进行调研、走访、提供法律服务指导等活动30余次。我院还结合办案开展重大典型案件剖析会2次,在辖区国有骨干企业和主要事业单位继续建设“清风驿站”,及时推送廉政警示宣传信息,初步实现各家清风驿站的纵向资源共享,我区共有3家单位于今年获评全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先进集体。

严格履行社会综合治理责任。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依法起诉了张荣翠等人涉嫌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案件。努力维护司法秩序,参与会签了《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备忘录》,明确了对执行义务人涉嫌拒执罪的立案、侦查、审理程序。在司法办案中突出体现民生保护,我们以深化“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为抓手,为区环保、市场监督管理等行政执法机关提供执法咨询6次,引导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刑事犯罪线索22人。督促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各类型餐饮单位进行执法检查,并对11家处理餐厨废弃物不规范的单位完成整改。为维护辖区食品安全,我院联合区市场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对学校、大型小区周边24家包子店开展抽查和快检,联合相关部门发放餐饮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告知书,有效预防含铝“毒包子”流向市场。

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我院共处理来信来访 153件,其中来信72件,来访81件,妥善处理集体访8件。严格首办责任制管理,受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29件,办理阻碍辩护人依法行使诉讼权利的控告案件4件,办理其它实体性案件27件。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今年我院建成并启用了检察为民服务中心,以此为契机我们对照省检察院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接待制度、优化接待环境、配齐接待设施、规范接待行为。我们认真开展联合接访活动,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成功化解一起因建房纠纷造成一方当事人受伤,进而引发持续12年上访的案件。认真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件,发放救助金30000元,今年我院还就该项工作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国家、省、市级媒体对我院的特色做法分别给予了报道。

二、真诚回应人民群众美好期待,在司法办案中彰显公平正义

我们牢牢把握检察工作主题,准确履行检察职能,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职能,实行重大案件快捕快诉机制,保持对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今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81108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60421人。严厉打击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暴力犯罪活动,全年共办理八类严重犯罪案件3441人。严厉打击盗窃、诈骗等侵财型犯罪活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全年共办理该类案件92114人。坚决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依法办理信用卡诈骗、虚开增值税发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1418人,其中涉众型非法集资类案件77人,办理的刘卫国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近10亿元,涉及受害群众6000余人,办理中我院高度重视,多次向来院反映诉求的被害群众释法说理,配合公安机关最大限度挽回投资者的经济损失,取得了较好的办案效果,该案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十大保障民生典型案件,并被推荐参评全省检察机关保障民生典型案例。

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根据高检院“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力度不减”的总体要求,我院真正做到在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今年,共查处贪污贿赂案件79人,办案量为全市基层院第三,其中副处级干部2人,正科级干部2人,百万元以上案件57人,所办案件均为大案,要案率同比上升200%。立案查处渎职犯罪案件34人。其中办理的镇江市交通产业集团原副总经理杜伟国受贿案、丹徒区政府原副区长田志虹受贿案等一批重大案件,社会影响大、涉案人员广、涉案金额高。参与办理的长江非法采砂,及其背后国家工作人员渎职、受贿专案,案情复杂,群众关注度高。一年来,我院组织精干力量,以饱满士气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累计加班300余天,出色地完成了办案任务。全年开展警示宣传教育25次,接受教育1000余人次。开展年度综合惩治预防职务犯罪调查1次,撰写预防调查报告2篇,开展案例分析4次。向发案单位或主管部门发送预防检察建议4份,其中向中能源镇江华东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发送的检察建议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精品预防检察建议。

依法履行诉讼监督职能。我们严格按照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法要求,准确行使诉讼监督权。认真开展刑事诉讼监督工作,全年向侦查机关提出口头纠正意见3次,对侦查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监督5件,对侦查机关适用强制措施存在问题依法发出书面纠正通知书1份,纠正漏捕14人,不起诉69人,建议侦查机关撤回案件1111人,提起抗诉1件。加强刑罚执行工作监督,受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9人,收监执行审查5人,对15名剥夺政治权利罪犯进行专项检查,发出检察建议1份,对“十八”以来,职务犯罪案件财产刑执行情况核查33件,待执行财产刑913万元。在区人民法院和公安分局的大力支持下,今年我院还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办案信息共享,完成了上级院关于监督关口前移后延的要求。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共办理监督案件25件,经审查后发出检察建议2份,1件涉案标的达1500万元的虚假诉讼案件经我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于今年8月获法院改判,我们的做法和成效被高检院民事行政检察厅专门编发了工作信息予以转发。

三、坚决贯彻体制改革总体部署,在锐意创新中永葆忠诚尽职

我们认真贯彻国家司法责任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的相关要求,继续深化检察职能运行工作机制创新,以改革促进发展,以创新激发活力。

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切实提升公正司法水平。有序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遴选出第二批员额检察官3人,已全部配置到办案业务岗位。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并逐步完善检察官职权清单和随机轮案规则,结合专业化要求科学设置独任检察官和检察官办案组等办案组织,提升司法办案效率。员额检察官均已按职权清单规定进行办案,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今年以来院领导办理案件54件,占全院办案数的12%。制定实施了《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客观全面评价三类检察人员的工作实绩。积极构建与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相匹配的内部监督制约体系,实现常态化案件流程监管,全年内部评查案件498件,发现并纠正程序性问题200余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建成电子卷宗库,律师阅卷无需预约、等待,设置专门律师会见室和独立的律师阅卷区。

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决定,我们坚决拥护并以实际行动保障全面试点要求贯彻落实。始终保持思想统一,组织了保障转隶工作顺利实施的专题调研、召开转隶部门干警的专题座谈等工作,提高大家的政治站位。认真做好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职务犯罪预防等部门的机构、编制、人员、装备、案件线索、档案资料等情况的梳理和移交准备工作,确保了转隶工作顺利推进。多次与区纪委协调磋商,提早谋划改革后的各项业务衔接机制,努力为圆满完成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统筹推进检察工作机制创新。围绕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诉前主导和审前过滤作用,对司法实践中公诉部门涉及的诉前程序进行研究,探索制定了《刑事案件“诉前会议”实施办法》,打击犯罪的同时,依法保障刑事诉讼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保护程序公正,该举措在全市起到了示范作用,已经被镇江市检察院党组研究确定为全市基层院建设特色品牌工作。继续巩固和深化对派出所360°监督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重特大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审查批捕案件受案前审查机制、刑事案件同步录音录像移送机制等七项工作机制,全方位推进侦查监督工作。继续优化升级公诉部门在全市率先建成的庭审指挥系统,丰富远程技术支持手段,逐步实现指挥和指导公诉人出庭,与远程示证、法律法规支持等相结合。

四、努力锻造检察队伍职业素养,在廉洁敬业中激发进取作为

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清廉公正检察队伍。

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建设为重点,认真执行区委党员积分管理试点工作和星级党支部创建的要求,大力加强干警思想政治建设,努力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法律的政治品格和检察职业道德。在今年全区“政法干警永远忠于党”主题征文和演讲竞赛中, 6名参赛干警均分获征文、演讲的一、二、三等奖。积极组织参加走访、调研、宣读等党员志愿活动。大力开展法治惠民工作,全院21名法治指导员每月深入社区开展法治宣讲、矛盾调解、安全隐患排查,为基层街道、社区提供法治咨询。我院报送的《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精准司法保障》课题,获镇江市第二批法治实践优秀案例提名奖。

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紧扣从严治检的根本要求。年初,院党组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我院纪检监察工作,把党组的主体责任放在首要位置,科学制定风险防范“两个清单”,突出执法执纪“三个档案”的合理运用。我们牢固树立打铁更需自身硬的工作理念,针对司法责任制改革后的检察官独立处断权的提高,针对不同岗位职责要求的变化,仔细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把考核结果体现在每名干警年终绩效考核中,增强考核刚性。认真落实纪检综合派驻工作,适时调整党组分工,充实专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继续把检察干警“八小时”以外监督、办案纪律监督进一步抓实抓细。

大力加强业务建设,突出培养检察干警职业素能。根据市院“聚焦问题,补齐短板,练好内功,自我提升”总要求,我们一方面继续与江苏大学法学院合作,开设专题讲座,联合开展理论研究,同时,认真组织参加上级院的法律前沿问题培训,培养干警扎实的理论功底。一方面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坚持战训结合、以赛促训,大力培养干警实战能力。全年组织干警参加司法办案专题研讨4次,干警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调研论文近30篇。组织参加上级检察机关组织的公诉对抗、刑事申诉、案管、“小课堂精品课程”、“十大典型民生案例”演示等检察业务竞赛中,均获奖项。我们的工作成效被各级媒体报道200次。

五、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评议,在阳光运行中展示理性文明

我们自觉树立“监督者更需接受监督”的理念,主动拓展接受监督渠道,完善接受监督机制,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规范行使。

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切实尊崇宪法权威。我院坚持重要工作、重大司法活动及时向人大报告制度,在开展员额检察官遴选、检察开发日、新闻发布会、辖区敏感案件庭审等重要工作中,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莅临视察、监督、评议。我们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络和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进一步完善《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意见》,邀请人大代表专题视察活动4次,围绕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切的民生领域重点工作,专门部署开展“民生检察代表访谈”活动,坚持做到专人负责、主动联络、上门反馈。年底我们还组织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联系,主动向区人大各小组汇报效能建设情况。

全面接受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检察工作公开透明。我们精心准备并认真接待区政协领导专题视察活动,今年,就国家司法体制改革、律师权益维护、控告申诉等涉及检察机关职能调整、社会形象的重要工作向政协领导和委员们做了详实的通报。认真执行人民监督员制度,除日常人民监督员案件监督工作外,还邀请他们参加检察官遴选、重点敏感案件的告知、案件公开审查等工作。举办“检察开放日”、“举报宣传周”活动,主动邀请市民走进检察机关,倾听群众呼声。

做实检务公开工作,努力打造阳光检察。全面运行案件信息公开系统,依法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225条,公开法律文书287份。在为民服务中心电子屏公开所有在办案件程序性信息,设置专门电脑提供法律法规链接,设置电子触摸屏供群众全面了解检察工作职能。注重依托新媒体传递法治正能量,开通官方微博2个、微信公众号1个, 及时发布检察工作动态和重要案件信息120余条。全面加强实体、网上、掌上三大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和推进建设社区检察工作电子平台,为群众反映诉求提供全方位渠道。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检察工作存在着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面对责任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的司法办案要求,法律监督的力度、质量、效率、效果与人民群众期望相比还有差距,特别是公益诉讼这方面还在调研探索阶段,发展空间还很大。检察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大局、惩治犯罪、化解矛盾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擅长办理金融、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专业性人才亟待培养。案多人少的矛盾仍然突出,落实司法改革任务比较繁重,与责任、权力相适应和相配套的职业保障机制尚未成熟运行,少数检察人员创新创优的激情下降等。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分析,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改进和解决。

 

2018年润州检察工作总体安排

 

2018年我院检察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全面正确履行检察职能,坚持全面深化检察改革,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坚持全面强化内外监督。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为区域全面发展保驾护航。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经济稳定。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区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推进,紧紧围绕区委重点工作,服务创新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注重非公经济主体的平等保护,为全区社会经济稳定发展提升检察贡献率。

二是始终围绕主责主业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更加广泛深入地维护民生福祉。强化司法为民意识,不断拓展服务保障民生的路径和方法。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打击和监督行动,突出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犯罪,依法惩治食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犯罪,加大环境保护领域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力度,保护“绿水蓝天”,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

三是继续坚持全面深化检察改革,更加有效地守护法治社会建设。继续巩固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果,进一步探索完善检察权运行配套措施。全面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诉前主导作用。构建“民事诉讼监督、支持起诉、民事公益诉讼”协调发展的民事检察工作格局,积极开展民事执行活动监督。全面加强行政检察监督,探索对行政不作为和违法行为的监督工作机制。

四是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更加扎实有效地提升司法能力。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以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从严治检,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着力加强队伍教育、管理、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大力加强检察职业道德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为民的过硬检察队伍。

五是自觉强化内外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健全规范司法行为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统一受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督、案后评查、综合考评的案件监督管理制度。继续完善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监督制度,认真做好与政协委员联络工作,推进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和专家咨询委员工作,依法接受律师对案件办理的监督。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区检察院将认真贯彻本次人代会各项决议,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牢记使命、克难奋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润州而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回报党的信任和人民群众的期盼!

 


  编辑:王艳